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统一战线与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09-01-22 撰稿人:王冬梅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统一战线就广义而言,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包括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等)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我们现在讲的统一战线,专指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下,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组织和领导的统一战线。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各个时期特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团结本阶级各个阶层和政治派别,并同其他阶级、阶层、政党及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一定的共同目标下结成的政治联盟。因此,这个统一战线就是解决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的自身团结统一和同盟军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是一个为更好更快地的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提出重要指导性思想。改革开放给统一战线带来深刻的影响,统一战线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的后盾,两者风雨同舟,对我国各方面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统一战线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的后盾
    统一战线,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了一切积极的因素,为改革开放凝聚了广泛的思想共识、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提供了重要的经济资源、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有重要的后盾作用。这是因为,第一,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统一祖国和振兴中华所必需。我国的统一战线成员不仅人数众多,而且文化层次比较高,在海内外有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有爱国心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改革开放出力的强烈愿望,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取祖国统一的不可缺少的依靠力量。第二,新时期统一战线是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所必需。新时期统一战线包括各阶层、各党派和各社会集团,社会主义民主没有他们的参加,不可能真正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三,新时期统一战线是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政治局面所必需。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根本利益一致前提下还存在着具体利益矛盾,随着改革的深入,还会出现新的冲突和矛盾。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功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在一个共同目标下把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
    二、改革开放促进了统一战线的发展和壮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全面改革开放的崭新发展时期,从农村到城市,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使我国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空前的解放和发展,三十年来,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而且也是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和主流文明之中。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的性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主要任务由阶级斗争服务转变到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和谐服务,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工作方式由封闭性转为开放性,逐步走向社会化。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中形成、发展和壮大,同时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近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一)多党合作实践中有突破
    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了新进展。按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原则,建立健全了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协商制度和重要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特约人员工作制度和民主党派考察调研制度。从中共十六大至2007年8月1日,党中央召开和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共93次,就宪法修订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其他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广泛协商,有力地推动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更加显著。各民主党派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从中共十六大至去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102件,许多建议意见被采纳。如2005年,国家投资75亿元设立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早在1999年,民革成员提出《加快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建议》,2006年,民革、致公党、台盟等民主党派中央在考察青藏铁路后,分别就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环境和加强西藏生态保护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青藏铁路的建成和保护做出了贡献。2005年,民革中央提出《关于把“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列为“红色旅游基地”的建议》后,国家拨款1.3亿元把原子城设立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努力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把民族工作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召开了新世纪首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两个共同”主题,并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大民族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挂职锻炼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干部已占全国干部总数的7.4%,已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67个单位以及23个省区市接收挂职干部,挂职人数达22000多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城市和散居地区民族工作,妥善预防和解决因民族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民族心理不同引发的矛盾问题,坚决打击民族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十五”期间,民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1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族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30300亿元,年均增长近25.8%。
    (三)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不断深化
    着眼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大力开展港澳与内地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交往,不断密切与港澳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促进爱国治港治澳人才的成长,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着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反分裂国家法》,遏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深入开展台湾人民工作,促进两岸专家学者、工商界、青少年和宗教界等的交流,加强与台湾中南部原住民和常住大陆台商、台生的联系,使台湾民众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支持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运动。支持海外侨胞为中国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通过各级统战部门和海外联谊会引进的资金,已达700多亿美元。
    (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正在拓展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把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提出一整套工作方针,努力使新的社会阶层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总体状况、群体特征和发展趋势,明确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有关原则,积极创新思路,搭建载体平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加大社区、社团统战工作力度。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动员他们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等扶贫开发和公益事业,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履行社会义务,更多地关心社会困难群体,坚持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努力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三、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
    (一)统一战线将长期存在
    爱国统一战线将长期存在,这首先是由于在我国有统一战线长期存在的社会基础和客观需要。从大陆范围内看,我国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不发达,存在着不同的社会阶层、社会集团。这种状况将长期存在,统一战线的团结、沟通、协调、自我教育功能也将在长时期内发生作用。其次,从“一国两制”的要求看,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国家里允许一些特殊的地区搞资本主义,不是搞一段时间,而是几十年、成百年不变;另一方面,整个国家的主体是社会主义。两制和平共处,长期共存。统一战线要为推动“一国两制”的实施服务,任务是长期的。第三,从共产党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关系看,共产党员在全国总人口中是少数,非党群众是大多数,仅就统战对象来说,也有上亿人口。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任何时候,共产党员都要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合作。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长期性也决定了统战工作的长期性。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差别消灭了,共产党消亡了,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才会随之消亡。
    (二)统一战线做到“一加强四坚持”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作为统一战线的精神支柱,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统战成员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些年来,统一战线在国际斗争风云变幻、国内改革不断深化的复杂形势下,在经济、政治、自然的严峻考验面前,既保持了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又创造了振奋活跃的民主气氛,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指导。
    实践证明,这一理论是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最大共识和宝贵财富,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新世纪的征程中,无论我们碰到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风险,出现什么干扰,都要始终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
    我们必须必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不断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努力实现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目标;必须坚持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不断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必须坚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始终保持统一战线团结稳定、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
    随着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方式的变化,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统一战线为科学发展服务的任务将更加繁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将更加艰巨;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进,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责任将更加重大。借助于改革开放的思想,我们要不断的创新统战工作机制,探索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及时为新的统战联盟提供服务,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动力、环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