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社员黎炎被评为2018年“八桂科普大行动”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9-02-25 撰稿人:秦碧霞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近日,广西科协发文公布2018年“八桂科普大行动”优秀奖项评选结果,九三学社社员黎炎荣获2018年“八桂科普大行动”先进个人。
  黎炎,研究员,博士,九三学社广西农科院支社主委,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大宗蔬菜产业功能专家、广西蔬菜产业科技扶贫团团长。致力于蔬菜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广西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

 
  黎炎除了致力于学术研究外,热心科普事业,积极投身于农业战线的“八桂科普大行动”各项工作,几乎走遍了我区所有市县,把掌握的知识应用于农业农村。作为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组织区直12个单位50名科技特派员,对我区32个贫困县区蔬菜产业发展情况和产业科技服务需求进行调研,与有蔬菜产业科技服务需求的48个贫困村签订科技帮扶协议。对我区各市、县、乡、村,对县区农业局、乡镇农技站、企业、蔬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科技特派员、新型农民、贫困户、返乡农民等不同人员开展不同层次的科技培训、现场指导、咨询服务,培训基层干部约5000人,培训农民20000人次以上。
  黎炎经常深入菜区贫困村,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组织策划了钦州 “看椒选种产业扶贫技术现场会”、合浦“看豆选种现场会”、崇左“芥菜栽培技术现场会”、贺州“蔬菜穴盘基质育苗技术现场会”等,直接或间接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会、现场会90多场。


  在蔬菜种植面积较大、种植户较多的贺州八步区、资源县、南宁等多个地方,黎炎建立了蔬菜种植技术微信群、QQ群,通过网络随时解答农民遇到的技术问题20000条(次)以上,为贫困村送技术、解难题。
  黎炎出资为种植大户订阅《农家之友》杂志,制作并发放《子姜深耕深沟早熟栽培技术》光碟2000份、编写发放番茄、茄子、丝瓜、节瓜、冬瓜、芥菜、生姜等技术资料45000多份。示范推广蔬菜新品种18个、新技术6项。所对接服务的贫困村蔬菜产业在面积、产量、品质及产值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蔬菜产业发展,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和贫困村农民的热烈欢迎。
  黎炎本人也因组织有方、工作认真负责有成效,2017和2018年连续2年获得在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结会上做典型发言;连续5年获广西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获2018年“八桂科普大行动”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