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柳州东风支社看望慰问“两弹一星”功臣崔汉

发布时间:2021-12-29 撰稿人:李霞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在柳州有一位为我国“两弹一星”立下汗马功劳的九三学社社员,他就是崔汉

近日,九三学社柳州东风支社社员代表来到老社员、高级工程师崔汉家中,看望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

崔汉.jpg

崔工今年已有86岁高龄,退休前任柳州电视台副总工程师,是柳州市最早一批加入九三学社的社员,也是东风支社的元老。这位高高瘦瘦的老人,在青年时期参与国家“两弹”研制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是“两弹一星”的功臣。他淡泊名利,多年来一直不对外人讲述此事,许多年轻社员都不知晓他的事迹。

柳州电视台曾在2013年8月27日的《摆古》栏目中播放了崔工专访---《有古来摆:原子弹背后的英雄》。东风支社社员学习阅读了这份文稿,纷纷对崔工表示赞叹和尊敬,这位老社员真了不起!从原子弹到氢弹,崔工全程参与了研制工作,他主持进行的电测和起爆,是原子弹和氢弹成功爆炸的最核心环节!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下,崔工和同事们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图纸和资料,全靠自己做实验、搞论证,从零开始研制原子弹。作为我国爆炸物理电子学的学科创始人之一,崔工身先士卒,把生死置之度外,进行了无数次爆炸实验,才得出正确的数据。

胜利的这一刻终于到来。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隔仅两年8个月,1967年6月17日,中国的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从此,中国人的脊梁挺直了,再也不惧怕外强欺负了!

崔工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国家。1984年10月,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二十周年之际,核工业部向崔工颁发了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以表彰他做出的杰出贡献。

崔汉3.jpg

在那一段艰苦的岁月中,崔工因繁忙紧张的工作而导致胃病、胃大出血,做手术切掉了4/5的胃,为此他一直很瘦。但老人家的身体硬朗,至今保持着每天看书学习的习惯,读各类英文和俄文资料等,一口气能看两个多小时才停下休息。

崔老前辈是年轻社员的榜样和标杆,我们要学习他“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衷心祝愿崔工健康、长寿!(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