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琵琶起舞转心韵 悠扬弦动写人生

发布时间:2020-04-10 撰稿人:庞建辉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受疫情影响,今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云端”展示别样精彩。其中《好春光·新声活-云嗨“三月三”特别节目》,以广西为原点、十堰为看点、海内外网友在线对唱主题山歌为亮点,让海内外观众云体验“壮族三月三”的幸福快乐。九三学社社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教授吴金琳的琵琶就在节目录制现场弹响。“我希望用琵琶和山歌传递让社会关注本土民族艺术文化的信息,呼吁音乐人用保护传承的目光,利用我们广西优厚的民歌资源,多创作带有民族文化烙印和时代特征的新时代民族音乐,让广西的山歌文化得以继续传唱,从而真正起到保护我们民族音乐发展的生态环境,使广西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歌海和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  


吴金琳2.jpg

              

                 一盏清茶品人生  一曲琵琶走天涯


琵琶是中国国乐艺术的国粹,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琵琶的记载最早出现在2000年前,唐代非常盛行。大家耳熟能详《琵琶行》,非常生动形象地用“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描述琵琶演奏音效。

    说起吴金琳与琵琶结缘,非常具有戏剧性。与生俱来爱唱歌的天赋,使她脱颖而出代表家乡河池市参加全广西声乐舞蹈大赛,却被民乐队琵琶演奏员的技艺和气质吸引,只看了你一眼就已确定了永远”,逐梦琵琶由此一发不可收拾。1988年她考上广西艺术学院附中修声乐,却坚决要求辅修琵琶,不务正业的三年辅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91年附中毕业,她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琵琶演奏专业,名正言顺专修琵琶。为了追寻更加广阔的知识天地,2003年她毅然离乡赴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专家李光华教授学习。求学深造期间,一曲曲恒古的琵琶乐,如泣、如诉、如丝、如琢、如磨,伴着吴金琳在弹不尽千丝岁月中度过。著尽工夫人不知,经过时空的一再洗炼,吴金琳成长成熟为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名琵琶专业教师和琵琶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2016年入选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出版发行的《国乐大典》收录的中国琵琶历代名家。


       6be7df464a4ea9b707a5cd8ee98bb19.png


            水到深时流自静  人至慧时语无声


作为一名从事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的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吴金琳非常专注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她致力于演奏与教学研究,注重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创新,努力探寻着更适合学生的路径。“我们三类艺术院校要培养一流专业的学生。”她认为,只有热爱生活和感悟人生的人,音乐才饱满、富有内涵。所以,在传授专业技巧的同时,鼓励学生赋情于弦,和而不同。吴金琳清醒地看到当下不少大学生缺乏对专业技能的渴望,过着放羊不思进的生活。为了督促学生不负光阴勤学早,省得白首方悔读书迟,教学上她精益求精,有时间都会到琴房指导学生学习;严格管理学习全校闻名,发现学习中存在缺点和不足会毫不留情地指出纠正。她相信,只有严师才会出高徒。“师者,传道,授业、解迷惑也。”吴金琳在精心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培养,她觉得做人的道理可让学生终生受益。



 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与艺术素养,吴金琳还应南宁中兴小学的邀请给家长们做《民族艺术普及教育与音乐素养培养的重要性》讲座,带着自己的教学团队进驻广西的中小学进行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普及和推广教学活动,“希望点点滴滴的艺术熏陶,让孩子们感受到民乐的博大精深,培养爱国情感,提升音乐素养。”

吴金琳二十多年潜心的琵琶教学,收获了累累硕果。她的学生在“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一、三、五届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八、十、十二届中国-东盟红铜鼓艺术教育展演”“全国第二届CCTV民乐大赛”、“全国首届双语声乐大赛”“全国辽源杯、敦煌杯”、昭君杯”琵琶艺术展演等国内重要专业比赛和展演中屡获大奖。她本人也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清脆如铃,舒缓如绵,急切如雨,激烈如雷,吴金琳执着追梦惬琵琶,悠扬动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