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破解重大问题 谋划重大战略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开展“十四五”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19-09-25 撰稿人:覃卓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我区开启“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开展预测研判,提出广西“十四五”重大战略选择方案与对策建议,是2019年自治区党委交给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重要任务。DSC00813_副本.jpg

肩负着自治区党委的重托,担当着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使命,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以《广西“十四五”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为题,成立了由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率领的课题组,听取了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6部关于广西“十三五”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四大战略落实情况介绍,并6-9月赴南宁、崇左、贵港、桂林、钦州等区内5市开展调研座谈,详细了解广西各市“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情况,并赴上海、苏州、杭州、深圳、广州等发达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紧凑的走访行程,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组掌握了翔实的第一手数据资料,为探索把握广西“十四五”重大战略研究的关键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DSC00849_副本.jpgDSC00835_副本.jpg

 

先行先试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3年挂牌设立,是我国首个设立的自贸区。实施范围120.72平方公里,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发展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专业服务、高端制造为重点。其政策与经验有极强的可复制和可推广性。6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制度创新,跑出了高水平开放的加速度,累计已有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从自贸区走向全国。洋山港保税区_副本.jpg

沿着雄踞于东海之滨的跨海大桥,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高效组织生产调度和自动化装卸设备作业,桥吊远程超控和堆场装卸、水平运输的无人化,极大提高了港口物流效率,令人叹为观止。洋山保税港区海关大门外,通关的集装箱货车熙熙攘攘、排成长龙。在闸口处,货车驾驶员拿出一张印有条形码的核放单,在闸口的扫码器上轻轻一扫,大屏幕上立刻显示放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流程如高速公路收费一样简单。全流程无纸化通关推行后,为企业抢出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自贸试验区不是上海的自留地,而是国家的试验田。”在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供给的比较优势不再的当下,制度供给越来越成为上海重要的发力点。上海以建设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大力度推进全市各领域营商环境改革,去年推出56项改革举措,全面完成两批共198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办事环节平均压缩30.5%,办事时间平均压缩52.8%。

自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探路开始,我国自贸区建设初步形成了1+3+7+1+6”的基本格局,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态势,推动形成了我国新一轮全面开放格局。当前广西正在加紧制定出台中国(广西)自贸区系列投资、贸易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学习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有利于将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展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在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培育广西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打造广西经济“升级版”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创新引领的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于1994年2月设立,25年来,不断以创新推动发展,如今已是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其中,中新合作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苏州工业园区_副本.jpg

谈及园区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一行介绍说,一是率先实施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坚持创新引领,淘汰落后产能,倾力打造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0%以上,使园区成功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二是整个园区的团队秉承服务至上的精神,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肯定。结合当前广西正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改善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让调研组获得了较大的启示。

 

梦想起航的杭州未来科技城

 

余杭,位于著名的京杭大运河南端,是中华文明圣地,是长三角地区的圆心地。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便设立在这区位优越、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的创新创业热土之上。

相对于现有各类高新园区、科研平台,调研组通过在梦想小镇的走访,发现科技城有着独具一格的自身特色: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优先目标,尤其重视“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高端人才及创业团队的引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浙江经济特色为核心支撑,支持研发项目与民企、民资合作,引导民间资本成为产业资本,形成“人才+资本”的创业特色。在这里,调研组向运营团队虚心请教了如何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如何培育产业门类,构建创业生态系统等方法,运营团队传授了“练好人才集聚基本功、打造特色小镇集团军、狠抓招商引资生命线、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等“四大法宝”。

 

充满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从深圳前海到广州南沙,经过与当地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深圳桂商总会的民营企业家、园区管理团队的交流,调研组深切感受到了当地营商环境的优越。大湾区的虹吸效应、主动服务型政府使创新要素源源不断地往这里集聚,而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的便捷有序流动,又进一步促进了这一区域的创新协同发展,使其国际化水平保持领先。

依托“保税区+自由港”的机制及政策,粤港澳大湾区的腾飞对周边地区形成大辐射。广西是大湾区的直接腹地,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东融”作为重要战略开放合作方向,提出构建对接大湾区交通网、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推进合作平台建设等举措。此趟大湾区之行,让调研组真切感受到了广西在诸多方面仍存在的差距。要实现融入大湾区,广西必须拿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科技人才支撑等方面不断努力。

 

后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综合区内外调研情况,调研组对“十四五”时期广西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的总体思路和主题主线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抚今追昔,放眼未来,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各民族的整体复兴,建设壮美广西,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和推进力量。为在“十四五”时期,把广西置身于全国发展一盘棋的战略大局中,通过重大战略的实施,凝聚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伟力,走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广西力量,是此课题的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