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李彬在九三学社十四届十次中常会作大会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20 撰稿人:唐媚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李彬发言.jpg

7月16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主持会议,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职尽责”主题,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六稳”“六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切实推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实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认识的再领悟、再提升,实现对九三学社履职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再谋划、再集成。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京外常委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浙江、广西、江苏、上海、江西、重庆、湖北、湖南8个省级组织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常委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彬主委代表社委作了交流发言。他指出,近年来,社区委贯彻“四新”、“三好”要求,着眼于参政议政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了高质量选题、高质量调研和高质量成果,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是实施创新工程,完善工作机制社区委参政议政课题招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施至今已有15年,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先后四次修订,为社区委高质量建言提供制度保障社区委每年邀请专家对中标课题成果进行评审,按质分级,并给予不同档次的课题经费,调研成果有了质的提升。社区委每年召开提案宣讲会议,由中标课题负责人对课题成果进行宣讲,由专家对提案进行评分,并作为提交“两会”的重要依据。

二是实施精品工程,笃实久久为功社区委强化精品意识,突出界别特色,在每年承接的自治区党委重大课题中,持续7年“科技驱动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重点研究,作细作精,产生了一批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精品,为提高广西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实施汇智工程,“三维架构”联动社区委连续多年开展 “一委员一建议”活动,这一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履职主动性社区委整合资源,加强与社中央、社市委开展联合调研,取得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通过举办产学研合作交流论坛等活动,推动社内企业家以及高校、科研单位社员的技术成果转化合作推进产学研融合。

四是实施人才工程,打造精英团队经过5年建设和发展,智库作为参政议政智囊团,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对机关专干参政议政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机关专干的参政议政能力。建立机关专干联系专(工)委制度,举办青年论坛、主题交流等活动,引导委员开展议政建言和交流研讨,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葛春啟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