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参加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撰稿人:石春媚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9月23日,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就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提交的《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我区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提案进行督办。该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领衔督办,由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协助督办。

会上,分办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商务厅在充分采纳提案建议的基础上,分别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主动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助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各地各部门抓好政府服务提升,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自治区商务厅通过强化联系服务企业、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等系列措施,积极营造公平精装的市场环境。与会几方就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带动我区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新时期,要推动我区民营企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还需以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为抓手,做大做强民营企业,进而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区民营企业经济总量日趋强大,经营领域不断拓宽,集群式发展规模持续壮大,社会贡献日益突出,发展势头喜人,但民营经济总体上规模小、总量小、竞争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转型升级困难,政府服务民营经济改制体系不够完善,民营龙头企业集群带动效应不足,涉农企业减税不足,企业社保降费难。为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今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第三次会议提交了集体提案《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我区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就加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我区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政府服务力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三是推动龙头企业带动的虹吸效应;四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在会上肯定了各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并对今后我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提出了要求。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参政议政部部长罗筱宁在会上代表提案者就提案办复情况发表意见。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谢遒堂、副主任欧廷杰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