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赴川渝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29 撰稿人:覃卓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9291.jpg

9月24-28日,九三学广西区委课题调研组赴重庆、四川,围绕九三学社中央课题《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开展调研。

西部陆海新通道位于我国西部地区腹地,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连接长江经济带。从国家层面看,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一条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双向开放通道、陆海贸易通道、产业融通通道,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从广西层面看,自2019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来,广西北部湾港被赋予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的新定位,新通道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我区沿海优势,有利于把北部湾乃至整个广西开放开发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广西作为我国面向东盟合作的门户枢纽作用,有利于提升新时代广西在全国开放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9292.jpg

为深入挖掘广西国际门户港建设的新功能、新内涵、新模式,了解沿线省市在通道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困难,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向国家层面提交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九三学广西区委积极争取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9人在九三学广西区委二级巡视员赖定凡的率领下,先后来到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公司、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等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听取当地介绍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多式联运取得的成效、经验及存在的困难,征求当地政府部门、园区和企业对进一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建设北部湾门户港的意见和建议。

9293.jpg

经过几天的实地走访,调研组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现状和未来展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下一步将紧紧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形成更多建言成果,努力助推提升新通道战略功能,加快让新通道真正“通”起来、不断“强”起来。

九三学广西区委参政议政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等部门负责人及社柳州、梧州、北海、玉林市委专职副主委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