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桂林市委2018年科普工作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01-31 撰稿人:钟君丽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2018年,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开展了多次面向社会、面向生活、面向人民的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被评为自治区“八桂科普大行动”优秀组织单位、桂林市“八桂科普大行动”先进集体的表彰,社员刘红玉被评为桂林市“八桂科普大行动”先进个人。
  
  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提升助力脱贫实效
  
  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联合桂林市医学会、兴安县政协、兴安县委统战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灌阳县人民医院、兴安县人民医院举办了两次“疝医者行·关注营养”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邀请了50多位医卫方面专家为基层医护人员和群众开展医疗健康知识讲座、医学技术培训、健康生活咨询等服务。两次活动为13名贫困户做了免费疝气、痔疮手术,免除手术费用52000元,为500余名群众提供了义诊,培训160余名县、乡两级医护人员。
  
  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基层组织积极作用
  
  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动员各基层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农科院支社社员参加了秀峰区委统战部组织的“三下乡”扶贫活动,到临桂区会仙镇开展“田间教学”科普活动;李洁维作为猕猴桃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猕猴桃技术服务活动18次;蒋水元、黄夕洋作为科技特派员全年开展 “罗汉果种植技术”培训讲座18次;王满莲先后为农户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17次;陆树华为农户开展火龙果技术培训工作,为促进岩溶贫困山区农民增收做贡献;黄宁珍定期到富川县开展扶贫工作;农校支社参与组织水库移民、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农药经营人员等各类培训3000余人,社员68人次下乡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授课通过技术培训……这些送到田间地头的农业科普知识,使得农民的种植技术水平得到了的提高,为我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重点突出,形式多样
  
  九三学社桂林市委以助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为重点,推动科普资源向基层倾斜,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做到科普活动有内容、有重点、有特色,通过发放文字材料和宣传图册、展示板报、现场技术指导、专家咨询、课堂授课等形式把适用科学技术、易懂的科学知识送基层群众。
  6月,在桂林理工大学举办“爱在九三 重温社史社员科技讲坛(第三讲)”活动,130余名九三学社社员、近30名学生及社会人士听了恐龙灭绝的原因及其启示,参观了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学到了古生物、地质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
  11月,在兴安县中心广场举办的第30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科技服务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制作了科普展架和图文并茂的宣传单,组织农业科技、法律专家为当地群众进行植保、桑蚕、果树栽培管理、农业发展规划、罗汉果、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免费咨询服务。三百余名群众咨询了果树种植,养蚕及法律等方面的问题,上千名群众观看了展板及宣传单,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服务社会,科教兴国,科普育人”没有止境,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科普活动当中,组织社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促进桂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