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九三学社广西社员周树武驰援内蒙古疫情防控胜利凯旋

发布时间:2021-11-10 撰稿人:九三学社广西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自2021年10月17日西北“旅游团疫情”暴发以来,疫情迅速波及全国十余个省份,形势严峻,疫情源头指向内蒙古自治区的边境小城额济纳旗。为尽快控制疫情,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外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紧急调派国家流调专家队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国家流调专家队的成员,九三学社社员、广西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周树武于10月24日23:00接到紧急调派指令。他连夜购买了机票,辗转经重庆、银川于25日晚飞抵阿拉善左旗与流调队伍汇合,26日中午抵达额济纳旗,随后迅速投入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1.jpg

周树武参加国家流调专家队疫情分析研判会

 

额济纳旗,“面积比省大、人口比镇少”,医疗资源十分匮乏,加上有近万名游客滞留,复杂的局面给流行病学调查提出挑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内蒙古工作组的领导下,周树武与地方流调队员及公安力量整合,成立国家、自治区、盟、旗四级联合流调队伍,制定“核心信息模板”,强化以“核心信息”为重点的快速流调,4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报告”,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这种分层递进的调查工作模式,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密接、次密接和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和场所的全部调查工作。

2.jpg

 周树武(中)与当地专家共同研读病例流调报告,查找流调漏洞和可能的暴露环节

3.jpg

  流调队员深入社区调查病例传染源头

在额期间,周树武与所在流调小组发扬连续奋战精神,深入社区一线,调查病例暴露环境和关键暴露环节,研读病例流调报告和梳理病例传播链核心信息,完了25例病例、1个聚集性疫情小区和1个涉疫旅游团的流调和溯源工作,对5个涉疫工地、5个集中隔离酒店和十余个重点场所进行了“再摸排再调查”及监督检查。他们的不懈努力,为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提供了快速、准确的决策依据,为当地迅速控制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贡献了广西力量。

4.jpg

周树武(前排右二)与流调小组队员合影

经过近10天不分白昼的工作,当地社区传播得以迅速遏制,疫情防控已从社区防控阶段进入攻坚清零阶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11月4日21时,周树武和他的队友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南宁。

英雄回家,共庆凯旋!感谢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英雄天使们!

(九三学社广西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