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以海带边 以边促海 打造边海联动经济带

发布时间:2022-01-05 撰稿人:覃卓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建设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完善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部署,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2012-2020年,东兴、凭祥、百色试验区先后获国家批准设立。获批后,各试验区发挥地缘优势提速发展,成为广西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区,为我区边、海联动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依托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造边海联动经济带,是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推动这一目标实现,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以《依托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造边海联动经济带》为题,成立由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为组长的调研组,召开区直部门座谈会并赴崇左、百色、防城港等地深入调研。在充分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提出了“集群带动、链式协作,局部切入、示范带动,交通先行、旅游拉动”的总体思路,并对打造边海联动经济带提出了主攻方向、主攻产业和主攻模式的构想。主攻方向为:东兴打造边海产业协作示范区、凭祥打造自贸引领边海协同区、百色打造新兴铝产业并向海延伸;主攻产业为:优先主攻临港产业链向边延链,尔后依次为新型加工贸易、旅游、数字贸易、跨境产业链;主攻模式为:链式协作、平台带动、联盟共建。

具体对策措施上,在强化边海联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建议建设边海联动“1小时”“2小时”高速交通圈,提升开发区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品质,强化数字赋能口岸与港口联动,推动边海开发区产业基础设施攻坚,从而全面增强边海联动经济带“硬核”力量。在实施边海制造业“串链”行动方面,建议推动临港绿色大工业向边延链,实施边境深加工产业的补链串链行动和边境跨境产业链的接链行动,以此挖掘边海开发区间链式配套潜力,缔牢边海联动的经济纽带。在共建边海联动的特色贸易经济带方面,提出构建和发展边海新型加工贸易产业带、边海跨境电商产业带、边海跨境服务贸易产业带、新型边海外贸产业带等。在打造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方面,建议着眼于以文塑旅、以数赋旅、以旅彰文,打造边海千亿级文旅新产业、建设边海数字文旅产业带,打造最美边海天际线。在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方面,建议共建对接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推动互市贸易区与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支撑跨境“三链”节点建设。

(覃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