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董月琳:建议放宽女性科技工作者申报项目的年龄限制

发布时间:2023-03-07 信息来源:本站 【字体:

“女性是推动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柳州工学院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董月琳说,“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名女性科技工作者,随着女性在科技创新队伍中的比例不断攀升,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据调查统计,女性科技工作者完成本硕博学历时,平均年龄大多在30岁至33岁。而随着我国二胎、三胎生育政策的放开,女性科研人员在响应政策生育的同时,客观上延误了工作时间。在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的过程中,40周岁已经成为众多女性科技工作者跨不过的一道“坎”。

为此,董月琳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放宽女性申报科技项目年龄限制的建议。她建议在各类项目研究、课题申请和人才项目中,适当放宽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年龄限制,切实帮助女性生育后重返科研阵地,莫让年龄成为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力量的壁垒。同时,扩大支持女性人才类项目的覆盖范围,在不同层级建立女性科研项目专项,在各类学术组织、科学技术社会团体、学术委员会增加女性的比例,从各个层面激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科创热情,发挥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中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