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彭健铭委员: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7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

边疆民族地区地处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是确保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彭健铭建议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兴边富民行动支持力度,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彭健铭认为,由于多方因素影响,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相对滞后,对照《“十四五”兴边富民行动实施方案》,在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方面还有许多短板。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除了边境各级政府不断努力外,更加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上统筹协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实现边疆稳定和发展,关键是抓住边境地区的稳定和发展,特别是集中力量搞好边境地区的经济建设。”彭健铭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边贸升级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开展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合理界定边民互市贸易商品来源地政策,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开发开放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开展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加大对口岸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通关便利化改革,支持跨境铁路运输便利化;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支持力度,提高中央对边民的补助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及行业部门资金安排上,给予边疆民族地区倾斜支持。

彭健铭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稳边固边和边境管控的支持力度,在边疆民族地区安排资金造田造地,改善以农业为生的边民抵边生产条件。加大教育投入和政策照顾,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工作者工资待遇和住房补贴,鼓励边民子女就地入学。

 

 

来源:人民政协网,记者:肖亮升 潘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