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科研先锋 行为世范

——记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广西首批“八桂学者”、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陈振锋

发布时间:2018-07-25 撰稿人:黎冰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他的办公室。他当时正在撰写论文,办公桌上、桌旁,到处堆满了资料,以办公桌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堡垒”。办公室门开着,我轻轻叩门,他一边说着“请进”,一边从一堆资料的缝隙间探出头来。茂密的头发,一双不大却炯炯有神的眼睛,整个人看上去活泼精悍,气质看起来像运动健将而不像教授。我说明了来意,他麻利地配合完我的工作,向我道歉说他在写论文,刚好有了思路,恐怕没时间招待我了。我赶紧说明我正准备回家,他向我充满歉意的笑了笑,又沉浸在他的论文中,字斟句酌地在电脑上敲着字。当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他似乎完全没有下班这个概念。
  这位看上去像运动员的教授正是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振锋教授。 

 
  醉心科研 硕果累累

  
  科研是陈教授一生执着的追求,对于科研的热忱,对于科学的渴求,激励着他不断在科研路上探索前行。正如他所说:“做学问取决于自己的努力程度,要有科研精神,用心的投入其中,善于总结归纳和应用;要锁定目标,有坚定的信念,坚持不懈,争取每一次都有所进步、有所突破。”
  这些年来,他将所有的心思都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主要从事手性配合物、有机药物配合物、基于中药活性成分金属抗肿瘤药物化学研究。在合理药物结构设计上,他提出并成功实现了利用中药活性成分与金属活性中心配位调控效应设计金属药物的思想,开拓了金属配合物药物的设计新模式。在国际上系统、深入开展了基于中药活性成分金属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开拓了中药-金属药物化学新的研究领域,为广西千亿元产业和广西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的深度开发提供原始创新成果。实际上,自从他2001年从南京大学的无机化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毅然回到家乡广西,就在科研方向上与广西的中药材结下了不解之缘。17年来,陈振锋教授先后独立主持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1项(2016年优秀结题获滚动支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1项,和其它省部级项目5项,其它项目8项。至今,他已在业内知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近200余篇,已被包括Angew.Chemie. Int. Edit, J. Am. Chem. Soc., Med. Res. Rev.等在内的国际著名刊物正面引用近2800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他还是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Chem. Commun.等20余种国际和国内刊物的审稿人。曾获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1项(排名二),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二),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排名四),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排名一)。2011年,陈振锋教授获聘广西首批八桂学者;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2012年,陈振锋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教授带领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改造与功能”研究团队成功入选度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实现了广西师大在该人才团队项目上零的突破。2017年,该团队完成的成果《基于DNA、蛋白质靶标新型抗肿瘤活性化合物的发现》获自治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
  “他在科研事业上非常敬业,用拼命三郎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有时候为了实验他会直接睡在实验室。当然,他在实验室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规划、管理到具体的实验操作等等他都要管。”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书记李家元动情的说。
  “他所在的实验室是广西唯一一个具有知识产权的重点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在他的努力下一步一步创建起来的,为此他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 广西师范大学珍稀濒危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士楚说。
  说起对科研工作的热情,还有一件趣事。2017年,他与卢全喜主委一起到北京参加社中央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其他省市的代表在会议之余,都三三两两的在一起,唯独卢全喜主委“形单影只”,连一张两人的合影都没拍到。究其原因,是因为陈振锋教授在会议之余还忙着工作,每次开完会,都匆匆忙忙赶回房间继续工作,根本没时间多逗留。

  
  为人师表 行为世范

  
  陈振锋教授担任1门本科生和2门研究生的主干课程教师。他对待教学工作非常认真,对学生要求很严格。这种严谨精神尤其体现在他对学生进行论文辅导上,从论文整体框架到细节的合理性,从每一项实验数据到参考文献资料的准确性,从项目申请书的材料到答辩材料的完整性,他都会事无巨细的一一审核,并对学生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些年来,他先后与他人合作(或独立)指导80余名硕士研究生(13人考上博士研究生),2人获广西优秀硕士论文奖;合作指导博士研究生8名,独立指导博士研究生10人(其中外国留学生2人);指导本科毕业论文30余人,其中3人获广西高校化学化工类论文及设计竞赛一等奖。
  很多学生本科时期从师于他,然后继续跟着他读硕士、博士,直至留校工作。他的学生中,有的已成为创新团队的中坚力量,并很好地传承了他严谨治学、敢于探索的作风。
  “陈老师总是热情地给予我们指导。每篇论文从整体框架到每一个细节部分,甚至项目申请书的材料报送都毫不含糊。”陈振锋教授指导过的青年教师黄富平博士说。
  “陈教授自我修养很高,对学生既严格又爱护,在学生中很有威望,是位好老师。” 梁士楚教授说。
  他常教导学生,做人要有原则,有奉献精神,要有理想和信念,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组织能力、抗压能力,最终从量变到质变,达到提升自己的目标。这也是他自己的行为方式。


  履职尽责 回馈社会

  
  陈振锋教授曾任四届桂林市政协委员,在任职期间,他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参政议政,敢于担当责任,倾情关注民生,认真撰写政协提案,参与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作用。提交的诸多提案建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他还担任广西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陈教授非常热心,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充分发挥作用,是自治区统战部备案的知名党外代表人士。”广西师范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陈国华谈到。
  “陈教授很优秀,也很友善,是个热心肠的人。”广西师范大学审计处副处长阳承姣说。


  全面发展 劳逸结合

  
  陈教授虽然是“书生”,但是并不“羸弱”,他是学校的运动健将。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他仍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坚持跑步、打羽毛球等体育运动。偶尔有时间,还带着学生来一场足球赛,在体育方面几乎是全能型人才。尤其是羽毛球打得特别好,经常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参加广西高校羽毛球比赛,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也正是由于长期锻炼身体,因此他的身体素质特别好,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众所周知,科研工作拼的不仅是脑力,还有体力和持久力,陈教授良好的身体素质,为他成绩地取得提供了保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陈振锋凭借他的勤奋、专注、执著,必将带领他的团队在科研战线上不断为人类的健康长寿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