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从抗日战士到大学教授的百岁人生

——记九三学社桂林市委第二届主委、桂林理工大学教授刘成湛

发布时间:2019-11-08 撰稿人:张时英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10月15日的桂林,屋外丝丝凉意,屋内情意浓浓。99岁的九三学社社员刘成湛老先生在家中迎来了特殊的客人,“感谢九三学社中央的关怀。”握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的手,刘成湛激动万分。这是丛斌在桂林出席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的会议期间,特意安排时间看望慰问了刘成湛丛斌慰问刘老_副本.jpg

此前两天的10月13日,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饮水思源,刘成湛的研究生们,纷纷从海内外赶来,为恩师举行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座谈会,汇报自己的科研成果,祝恩师百岁生日、献花、配绶带。刘成湛_副本.jpg

刘成湛,1962年加入九三学社桂林理工大学教授,曾任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第一、二届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桂林市委第二届委员会主委。

刘成湛1920年8月出生在一个邮政职员家庭,6岁上私塾,9岁时随父调往昆明,就读于恩光小学。1935年又随父调回广州,在香港华仁书院中学毕业,就职于香港政府库务署任职员。

1936年日寇侵略我东三省,1941年12月又侵占了香港。目睹日军的种种暴行,作为一个热血青年,国难当头之际,刘成湛决心投身抗日行列,报考1943年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外事局在全国招生的译员训练班。训练班设在昆明。被录取后,受训一周即被陆续送往美军驻昆总部,再分配到各军、各部门的美军联络小组。刘成湛是第一批被分配在国军第八军驻云南马关县古木镇(位于中越边境)的美军联络小组,从译于凯尔中尉,任务是和中方协同抗日。

1944年4月第八军调防滇西的滇缅公路前线,刘成湛与凯尔和汉纳中尉从马关随骡马走了9天才到昆明,转乘便车西行,从安宁到保山大板桥一寺庙的第八军军部。

日军将滇缅公路边上怒江西岸的松山,挖成一个大堡垒,内分三层,上层常驻十名士兵,中层住一个排,下层储存被服及足够食用三年的食品,还在松山周围低洼地筑了几十个坚固的暗堡群,自夸三年之内无法将此阵地摧毁。

第八军接防时,七十一军已将松山外围的整座阴登山和滚龙坡上的一些战壕占领了,完成一个包围圈。第十军炮兵团又调来两门12厘米的克虏伯大炮,向松山连续炮轰了两天,其内部仍然无损。

随后美军又运来不少的武器弹药,12门37mm口径的美式战防炮,刘成湛又随凯尔去云南驿机场接收了6吨用大纸箱装的TNT炸药。

美军战机常来松山上空侦察,把敌情通知地面部队。刘成湛又为刚从欧洲战场调来的炮手米勒做翻译,对新炮使用训练了两天。战斗在激烈进行时,凯尔知道刘成湛在训练时曾使用过这种炮,要他在实战中发挥作用,前方约120米处的一个暗堡正疯狂地喷射子弹,我方战士多人负伤,无法前进,刘成湛瞄准射孔,调整好弹着点,让弹药手将“穿甲弹”换成“爆炸弹”装上,他扣动扳机,轰隆一声,敌人连枪都抛了出来,战士们一声欢呼冲上前去,士气大振。此后日军的暗堡就这样一个个被消灭了。

第八军工兵营兵分两路,在阴登山下,从大堡底部挖掘暗道,用刘成湛他们带去的那6吨TNT炸药,将日军的大堡垒消灭了,此后小股日军连轻伤员在内又两次反攻,企图夺回失地,最终仍被我军全部消灭了。战场清理完毕后,我军于9月撤离松山。至十月,滇缅公路沿线的日军所有据点(即从密支那到腾冲、龙陵、松山)都全部被消灭了。

经过参加抗日战争,刘成湛思想变化很大,他认为,国家孱弱才会被人侵略,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安居乐业。一定要多学些技术,方能报效祖国。

1946年9月大学招生时,刘成湛报考了中山大学地质系。被录取后在上课时方知地质专业所用的参考书全是英文的,他学起来比别的同学快,成绩一直很好。毕业后留校任助教。他勤奋好学,决定以矿物的化学鉴定为专攻目标,独树一帜。

1952年院系调整,中南五省各大学的地质系、采矿系、冶金系及北京选矿研究所合并到中南矿冶学院。蔡承云教授有意培养刘成湛,让刘成湛用她编的教材给学生授课。1956年又推荐刘成湛到北京地质学院进修一年,听苏联地球化学专家拉蒂斯讲课。回校后正式开设地球化学课,让他授课。

1959年刘成湛获讲师职称,1979年晋升为副教授,指导第一个硕士研究生。1980年冶金部调他到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化探系任系主任。他先抓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每年都有教师或应届毕业生考取地球化学勘探的研究生,他也从副教授晋升为教授。期间,刘成湛一直未放松自己的业务深造及英语学习。改革开放后,在对外交流、接待外宾、翻译书刊文件等方面,刘成湛作出不少贡献,并先后赴南斯拉夫、美国、日本进行学术交流。

1980年,刘成湛从长沙调桂林工作,的社组织关系也随之从中南冶金学院支社转到桂林当时加上刘成湛,桂林的社员也只有五人。刘成湛所在的桂林冶金地质学院(现为桂林理工大学)当时还未有社员,到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后,才逐渐发展社员

1982年刘成湛当选为九三学社桂林支社副主委,1988年当选九三学社桂林市第二届委员会主委,直至1990年退休卸任,这期间,九三学社在桂林市的组织正处于一个自身发展上台阶的关键时期。刘成湛在领导任上,勤勤肯肯亲历亲为,为九三学社在桂林市的组织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使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就像一棵小树,日渐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1990年,刘成湛70岁时才被批准退休,这一年正是他从事地质教育工作40年。他的第一个研究生如今已是博导,培养了二百多位研究生。其他的研究生有的已是大学校长、学院院长、技术骨干,有的在中科院,有的在海外从事科研,成果累累;有的是地球化学勘探专家,常年奔走于国内外;还有多次往返南极科考的博士专家,可谓桃李满天下。10月13日,座谈会那天,他们一一向刘老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刘老思维清晰,深感欣慰。

退休后的刘成湛仍做到退而不休,常做些义务工作。八十岁时还学会了使用电脑写信、发邮件,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他爱国、敬业,为人师表,坚持教书育人,像一颗不老松,朴实无华!